暮岁廿九

强大的不是山洪野火,而是你渡世而来温柔的风

【探讨】同人作品中对男性的“性别模糊”和“脆弱化”

⑤柳先生:


喜欢一个角色不是给他做生理阉割,改变性别。


依从角色本身是同人创作的第一步。


论两条河流如何不处于同一平面:



苏纹:







【发布文章后,再检查时我意识到行文有欠妥之处,应当明确:男性拥有脆弱的权利。我们只是探讨同人作品的角色塑造。而对于角色该如何塑造,最多只能表达自己的希冀,而没有资格去否定别人,顶多说——什么样的设定会风险比较大而已。因此重新调整了行文,感谢大家:)】








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:很多BL文会在塑造男性角色时,对比通常认知上的性别特征,会更加模糊化;但在GL文中却几乎不会——似乎大家喜爱百合CP时,往往都只爱她们身上的女性之美。即便有的T被描述得性格强硬,也不太往男性化方向去塑造。就连现实中很常见的中性化外表也较少出现。这就是很有趣的差别了。
















但BL就不同了。








估摸着应该至少有两三成的BL同人作品(也可以直接去掉同人这两个字),受方都有明显的......“传统式女性化”特征?








也不是完全不行。








外表是不算什么的。毕竟,有一部分男明星饰演角色/男性动漫角色/男性小说角色等,的确有更适合用“美丽”而非“英俊”来形容的外表。再加上大家有粉丝滤镜,都会觉得我的男神美破天际,就是比女神都美嘛!╮(╯▽╰)╭那也是很正常的。
















更重要的应该还是,性格塑造,以及他与其他角色的关系吧。
















性格方面,BL作品很多会喜欢把受方塑造得比较......“传统”女性式的柔弱。(为什么说“传统”,因为很早以前,才倡导女子以柔弱为美嘛,现在已经不是这样的风向了)他们会被描述得美丽而温柔,这自然是很好的,但同时,很容易像一个精致的洋娃娃一样,脆弱,无助,充满依赖。








不管男人或是女人,每个人都有柔弱的权利,无可厚非。








但在这种设定下,对比大家关于BL和BG的反馈差别,就很有意思了——
















如果BG文的女主角是这种设定,大家目前是不太愿意接受的。毕竟柔弱已经不再像从前那样是女性的代名词了。反而很多时候,会让人觉得比较麻烦。








但为什么放在BL里,反而相对......更乐于接受了呢?
















出于好奇我会试图去分析这种差别。我想到两种可能:








一是对异性怀抱的幻想。








距离产生美啊。所以同样的东西,放在BG上不萌,但BL就会有萌点。








二是让攻方与受方形成鲜明对比。








反差萌可不是假的,当两名角色之间存在强烈的冲突——不管是什么方面,都会让人物之间产生更强的张力,就拥有更多可塑性了!
















而在角色关系方面,可以看到受方往往被赋予女性的符号(也并不是不合理,比如ABO之类的设定,如果可以怀孕的话,赋予生命者被称为母亲,也是自然而然的了)有的时候比较调侃卖萌,比如大家喜欢让攻方称之为“老婆”“媳妇”“妻子”,让孩子辈的称为“妈妈”。








虽然认真考虑的话,其实我觉得互相称呼都应该是“丈夫”......孩子都应该叫“爸爸”......








(但有时候这符号的口味比较重,还是会适应不了啊 T T 比如受方说“我们母子/母女”......emmm这个!这就有点犯规了啊!)








我自己是不太习惯那么表述......⊙▽⊙








之前曾计划写一个美剧POI的RF养女儿的文,也是打算让女儿管RF一个叫“papa”一个叫“dada”。








想象不出叫“mommy”......_(:з」∠)_吓得自己头发都要立起来了!
















回到正题。








所以我在想啊。








在男性角色的塑造上,是不是时常有一种“传统”的“女性化”。








原创人物爱怎么玩怎么玩,男人当然也可以很柔软。这世界已经可以接受变性,异装癖,你可以很娘也可以很MAN。人们都有自由的选择。








同人嘛......会更危险一点。








就像写女装癖,写性转等等都是很冒险的设定。








但不说这个,就只看另一种情况:设定上没有什么不同,但人物性格塑造得分外脆弱和依赖的话——其实也挺危险的。








作为女孩子写文的时候,扪心自问......还是挺容易让角色带一点女生气质的(咳咳,都干过都干过)但毕竟最初爱的、欣赏的,都是那个人完完全全的、作为男性本身的魅力。








当那种脆弱性的表现程度非常高的时候,这种性格塑造,通常还会引出不对等的关系——可能会让人嚼得很萌。








但关系都应该是对等的,这种萌点也就比较危险。








就像强Xplay。我自己也写过,但确实也很危险。责任都在作者自己的态度把握上了。
















作为同人作者,现在主要是在写EC。EC同人圈就有这种明显特点——查查肯定都是无比温柔的,但大家相对较少去书写他强韧的那一面。经常看起来是比较脆弱的。








任何人都有脆弱的时候。但查查更让我们内心震动的,是无论多少背叛都永远不会磨去的热忱啊。








他其实很强的。








所以那份坚韧在无数刀剑磨砺下偶尔流露出一丝脆弱,才越发引人痛惜。








那份坚韧是脆弱的基础啊。








我想,如果大家在写CP时,在流露脆弱的时候,都能带上更多的东西就好了。
















每次写查查,都想以不同的方式,去描绘他不同侧面的内心强大。或许是坚定与勇气,或许是决断与魄力,或许是敢于牺牲,或许是傲然风骨——那个越挫越勇、永不破碎的灵魂。








那是当初吸引我的地方啊。
















///
















目录





评论

热度(4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